“李娟”这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名字,属于那个和相交了十四年的“闺蜜”——我的妈妈。这个名字对我来说,是那么熟悉,但有时却让我感觉是那么陌生。
贾玲的《你好,李焕英》中,主公穿越后,和自己的妈妈成为了闺蜜,而我不需要穿越,就是我妈妈的“小闺蜜”了。我们有着相同的短发,相同的樱桃小口,相同的脸型,相同的爱好,以及相同的性格:开朗,乐观,重感情。说我们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不过分吧。
我们也有许多不同之处,比如:我赖床,她却习惯早起;我总是沉浸在一个故事情节中出不来,她却能很快恢复原样;我在别人和家人面前没啥两样,她却总是小心翼翼的……但是,不得不承认,如果不是因为这些,我的生活肯定会乱了套。
记得那个周末,我躺在床上,正在和周公他老人家聊天。忽然,一股寒意袭来,我打了一个哆嗦。睁眼,妈妈那张和蔼可亲的面容映入我的眼帘,我刚想回报她一个微笑,她却突然大吼:“几点了都?我的面团都醒了,你怎么还睡呢?赶紧起床吃饭!”我揉揉眼,看向闹钟——才六点半,不由自主地嘟囔道:“才六点半,我睡……”她两眼霎时变大了许多,我那点朦胧的睡意便瞬间消散了。我跳下床,跌跌撞撞地走向洗手间,嘴里却依然在小声抱怨:“怎么了呀,过个周末都不让人睡觉,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早起,我还想睡到自然醒呢。”声音很低,但她的耳朵很灵,瞪我一眼,说到:“谁不想睡到自然醒?但是我是你妈,是你们妈,我睡觉难不成你做饭?真是的……”我捂住耳朵,因为我知道接下来一定是碎碎念时间,不过,尽管我十分不想听,但内心还是很感动的。她的起床时间,随着我的长大,越来越早,越来越早……正如她所说,谁不想睡到自然醒?但是她不能,因为她有个十四岁的女儿。
还记得那天,我坐在沙发上看,门被叩响了,打开门,外面站着一个很陌生的阿姨,我很疑惑:她是谁?没等我问,她先开口了:“请问,李娟在家吗?”听到这个名字,我有些没反应过来:“李娟?李娟是谁?”就在我愣神的时候,妈妈闻声赶来,看到那个人后,眼睛瞬间亮了,嘴角上扬的弧度明显增大,神情激动,用微微颤抖又带着一丝疑问的声音,试探着叫了一声。那个阿姨也十分激动,点了点头,两人立抱作一团,如同见着亲人一般。
我这才回过神来,想起“李娟”是妈妈的名字,感到有一丝愧疚,在与她朝夕相处时,从来都是称呼“妈妈”的,竟忘了她的本名,同时也更加疑惑了,询问道:“这个阿姨是谁?”妈妈带着笑说:“这个是我最好的朋友了,我经常跟你说的。”阿姨也说:“可不是嘛,我们小时候关系特别好,你妈妈那会儿可调皮了,她呀……”阿姨又说了几件她们年幼时的事,我听得十分入迷,从她口中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妈妈,我想,那时候的妈妈该是怎样的一个人呢?她很调皮,这个在日常生活中倒也有些体现,但仅仅是对家人;她很爱美,但她现在却连妆都不怎么化;她性格外向,跟谁都能聊,是个自来熟,但是现在,除了接送孩子,几乎不出门,也不怎么和别人说话……总而言之,她的变化太大了,而这些变化,多半是在生完我之后发生的,而我却总以为她就应该这样。我忘记了,她,原本也是个同我一样的小女孩——也曾经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游戏,也曾经在大底下和朋友们讲笑话,也曾经与闺蜜手挽着手分享小秘密,也曾经……
我记得这样一句话:每个母亲都曾经是一个小仙女,只不过,她们把翅膀藏起来了。可不是嘛,我的母亲曾经就是一个小仙女,但她褪去了身上那美丽的光芒,藏起了身后那洁白的翅膀,摘下了头上那闪耀的光环。她为我装扮上这些,却并不希望我报答她什么,宁愿,做一个最平凡最普通的人,只要我平安、快乐。她愿掩埋自己的一切过往,回忆往事,仅留一声叹息,和一句“你妈妈我也年轻过”!如此这般,一笔带过,足矣。
我最亲爱的母亲啊!您放心,有了您的守护,我一定会成为那个最幸福、最快乐、最无忧无虑的人。当然了,也请您放心,您的女儿已经长大了,她不会再让您费心啦,您啊,做回那个小仙女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