灿若流星_关于流星雨的作文2000字
??背景是二战,硝烟弥漫的二战。
??好了,们不再说史载历历的战争,我们说电影。故事发生在二战时的德国,希特勒掌权,法西斯猖獗的德国,当时希特勒曾实行了一个令发指的政策,历史上重墨托出的,那就是对犹太人实行“种族灭绝”,一个又一个集中营在德国、以色列等地相继建立,所有出现的犹太人都被囚禁在这些集中营中,或集体枪决,焚尸灭迹,或将老弱病残一网打尽,而将残余的壮青年留下来,做苦力,为法西斯赚取资本。
??辛德勒是当地的一名商人,他不是犹太,而他的太太是犹太人,这点可以证明在辛德勒的心目中,种族歧视是不存在的,人人都是平等的。辛德勒的工人也全都是犹太人,他的管家亦是一位精明、能干而跟他情意笃深的犹太人。但当法西斯军队将犹太人全都掳到集中营之后,辛德勒的工厂就停止运转了,于是智慧的辛德勒就以工厂亏损为由,想要法西斯军队归还那些犹太工人,但这不是一个简易的过程,需要上下前后左右的打点,需要上一大笔钱财,不过以辛德勒的智慧来应付这些是易如反掌的,是的,他需要拿出自己的一大笔钱(事后证明他是倾囊相出,因为一千工人刚安顿下来,他就因运转资金匮乏而面临破产),买下那些死神时刻潜伏四围、朝夕不保的犹太人。一边是老式打字机“哒哒”做响打出那一千个名字的过程,一边是辛德勒烟中的沉思,一千人,长长的名单。是的,辛德勒自己也是纳粹以分子,但他没有任何资格成为希特勒“忠诚”的纳粹徒。如他在片尾所说,“这全都是生命,一千个名字,这名单上是一千个生命。”是的,辛德勒在竭尽全力把法西斯口中的一个又一个生命给抽取出来,挽救过来,他是一个人道主义的英雄。但在战争结束之后,法西斯垮台后,他依然上了绞刑架,因为他是纳粹分子,犹太人挽救他的方案以失败告终。但令人难忘的是,他被捕前对着一千犹太人说话时的悲泣,他不是在为自己悲泣,而是在懊悔,为了那更多的被残害的犹太生命,他拿掉了自己胸前佩戴的纯金制的纳粹徽章,哭着道:“我留着这个有什么用,这还可以换取两个生命……至少一个……还有,汽车……那是十个生命,而我为什么要留着这些没用的东西……我本可以救出更多的生命……”沉默,大哀默默……
??在辛德勒光辉人性映照、折射下则是一群又一群的法西斯狂徒,他们惨绝人寰,是一个又一个的杀人狂,他们可以在清晨起床之时,拿着机枪,对着楼下围场里正在劳作的犹太人进行射击,饶有兴趣地射下一个又一个,而周围却是麻木的冷静,正在劳作的犹太人的冷静,射击的刽子手的漫不经心,那射下一个人跟起床后上洗手间,喝咖啡一样是天经地义的事,而犹太的冷静则是平庸的冷静,可怖的冷静,他们亦或是对此已经习以为常,亦或是害怕自己的不冷静会引来那如饕餮之口的射击口的吞噬,麻木在这里变得平庸,而平庸变得可怕,可怕又变得平庸。在犹太民族饱经忧患,颠沛流离的背后,是人性的没落,人性在这里已是“日薄西山,气息奄奄”之物,诚如辛德勒所言:“人性是丑恶的,或许它有善良的一面,但在战争中,它充满丑恶,只有阴暗,亦或没有战争,它会通情达理……”没有战争,那是辛德勒的一种向往……
??说到了人性,中国先哲对此都有自己见仁、见智之谈。孟子言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”而荀子则毫不留情地语:“人性恶,其善者,伪也。”此后大家都趋同于一种看法,我们采取了一种貌似折衷主义的立场,即人性是善恶共同体,它是矛盾的,复杂的,在善与恶的斗争中,伴随着人类的进步,社会文化的跨步向前,而为了一切都长足地进步下去,我们需要促使善的一面的充分展示,而抑制恶的一面的恣肆张扬。从而在主流文化中,我们需要颂扬真善美,砍去假恶丑的枝蔓,展现真善美,给真善美以舞台,让他们淋漓尽致地登台演出,从而导引着人性,规约着人性,不致使它归于末,流于恶途。然而我们越是要如此地急急而为,越证明我们对人性的充分不信任,如若信任的话,为何还要煞费苦心,劳筋伤骨地扬起“真善美”的大旗,高唱“真善美”的赞歌?而对于那些“假恶丑”则是予以“犹抱琵琶半遮面”地微露,予以剥皮抽筋地批驳或是摈弃?过犹不及,真正的过犹不及,此不正类似于“此地无银三百两”的长吁短叹吗?说到底,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证明给自己看,为了不使自己流入怀疑的颓废,不许自己遁入自我否定的怪圈,犹如一个怀疑自己在世的人,需要狠狠地用锐刃割自己一下,证明自己还存活于世间。这仿佛是自编自演,自己布置舞台的一场戏,目的是给自己看,想要“瞒天过海”地自欺欺人……
??当那久压箱底,尘埃累累的一宗又一宗“吃人”事件在历史上赫然耀目的时候,我们不能不感到自己所高歌的人性凯歌是如此地黯然失色,当我们陶醉于人性美好之梦久久而忽地被一个丑恶撞击时,我们不能不感到自己的脆弱,自己的不堪一击……
??所以辛德勒是英雄,是黑暗中的一颗灿烂的流星。为什么?因为,当时当地,爱生命者唯他一人,人性之美者都他一个,他独自一人穿透了人性的晦暗,承受了众多麻木不悟的凄惨,独当一面地对那些生命以收留,以挽救。然而,当你看到辛德勒人性在闪光的那一刻,你不觉得真正的幕布是黑的吗?黝黑黝黑,人性之光有多麽的亮,它就有多麽的黑。
??人性的复杂,难以言表,我们真正要做的应该是,面对它,正确地面对它,正如面对真实的自己。影片中的辛德勒是挽救了一千个生命,但那也仅仅只是一千个,还有百万个,百万个生命在死神那里络绎不绝,我们可以残忍地问一句,为什么当时就只有一个辛德勒,为什么就没有两个,或更多?那样不就可以使更多的生命生还吗?到底是美善当道,还是丑恶横行,想已不必多言……
??是的,辛德勒只是作为人性亮光的一颗流星而出现的,他的光热异常决定了他的短暂性,它亦只能在幽黑的幕布之上刻下一道口子,他是流星,灿若流星,仅此而已……
??流星过后,依然会是晦暗,所以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流星,流星不断,晦暗才会不现,人性的脆弱才能有所依附,人性中的铿冰才会慢慢的融掉,我们,需要,期待着的是流星不断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