语言是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,是人们进行沟通交流的各种表达符号。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。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。人们的彼此的交往离不开语言。尽管通过文字、图片、动作、表情等可以传递人们的思想,但是语言是其中最重要的,也是最方便的媒介。然而世界各地的人们所用的语言各不相同,彼此间直接交谈是困难的,甚至是不可能的。即使是同一种语言,还有不同的方言,其差别程度也不相同。有的方言可以基本上相互理解,有的差别极大,好像是另一种语言,北京人听不懂广东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在当今社会,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普通话。普通话在全世界都广为流传。时代中的网络用语,渐渐闯入了们的文字天地。现在,人们说的我已不再是我——偶;人也不是人——银;喜欢不再是喜欢——稀饭……这一些五八门的网络用语,好似一夜间充斥了我的语言神经。那真是神都是浮云,那原本不牛头不对马嘴的汉字组合,百川朝海,形成了当今最流行的网络用语。不仅年轻人喜欢,连一些大妈级的人物和小孩子也乐此不疲。网络用语是对语言的一种严重扭曲,它让我们的汉语变得面目全非!除了语言,文字的使用也逐渐被语言所“传染”,乱改动成语,字词发音不准,简直可以用“猖狂”形容。大街上,商店上的招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服装店有“百衣(依)百顺”、“衣衣(依依)不舍”。打开电视有默默无蚊(闻),随心所浴(随心所欲),乐在骑(其)中……甚至在我平常做题的时候,都会经常遇到成语滥用改错的题。天哪,这还是我们洋溢着茶香的汉语吗?
而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,同样也凝聚了这个伟大的民族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。几千年过去了,无数的东西都已消逝,唯有汉字将古老的历史向我们展现。中国的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桥梁,也是精美的艺术作品。身为甘肃人,何其有幸传承了中国繁体字的写形式。拥有如此珍贵的文化宝藏,期盼关怀文化与教育的有志之士,共同参与、了解汉字的美妙。走进汉字,就有如走进中华文化的博物馆,足以让人赞叹再三、流连忘返!汉字写起来,横平竖直,气势磅礴。从一个人的书法中就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和品性。从那一笔一划中流露出的是对祖国的热爱,对民族的热爱。从小,老师就教我们写汉字要一笔一划、要横平竖直,我们做人也要像汉字一样堂堂正正。每一个汉字都代表了一种不同的意思,所以,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不能将两个读音或意思相近的字混淆。自然,也不能出现刚才所说的“乱改动成语,自此发音不准”的事情了。
现在,我们来说说怎样才能说好普通话。
1.语速适当,是话语自然的重要表现。如果语速不当,说话时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挤,会让听话人感觉到你说话非常生硬;反之,如果你说话连贯,同样也会让听话人觉得是一种享受。
2..用词得体。在日常交流中,书面语与口语要分开,必须克服方言的影响,摈弃方言词汇,说话中特别要注意克服方言语气。
我国幅员辽阔,人口众多,地域之间的方言差异很大,即使在同一方言区中,也存在着许多令人费解的方言分支。因此,操方言的人在交际中势必遇到障碍,直接影响学习、工作和生活,少数人在学与不学普通话的问题上心存疑虑,他们或多或少地认为,在现实生活中,只要不从事用语言进行的工作如主持人、播音员、导游等,不说普通话并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。可现代的生活日新月异,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加速,人际间的交往也日渐频繁。在现在看来正常的生活方式转瞬间就可能落伍,与其到时被社会抛弃,不如未绸缪走在时代的前列。另外学习普通话,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素质。所以学习普通话就成了我们中专四年学习的重要任务之一。
1.克服心理障碍。普通话并不难学,难的是对心理状态的调整和改善。许多同学在学习普通话时害怕自己因生硬别扭的发音出丑,或是畏惧长时间训练的困难,这些心理障碍常常使学习进步缓慢。针对这种情况,我们需要及时调节我们的心理状态,放下心理包袱,大胆地开口讲。
2.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。任何语言都离不开具体的语言环境。它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语言的学习和应用。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,我们一定要克服本地方言环境的负面影响,尽可能为自己创造一个有利的普通话环境。
?3.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。我们学习普通话的目的是能听,能说标准的普通话。这就要求我们改变多年对方言的听说习惯,建立一种全新的听说能力,这并非一朝一夕的易事。一方面我们要花大力气,下苦功夫,老老实实地学习;另一方面也应该地采用恰当的学习方法。
?总之,学习普通话是一种长期而艰苦的活动,我们只有全身心地投入进去,做到“耳到”“口到”“心到”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.
字是通往成功大道的一盏明灯,字是通往成功彼岸的一艘帆船,字是通往成功苍天的一双翅膀。努力写好汉字,讲好普通话,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