们的横沥,牛墟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。从古到今,们都需要一种牛的精神,而这种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,它就是一种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的精神,而这种精神在那些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的村委记、主任身上就能体现出来。
每一天,他们是那样为全村人操劳,工作是那样艰辛,生活是那样简朴,衣服是那样朴素,我曾经在一张报纸上看过这样一则新闻;某个地方的书记上班的方式竟是走,读到这一段段文字,我心里一股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。或许在人们的心中,这些正为我们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的书记们、村主任,是一种贪污、徇私的人,可是只要自己曾经是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地做过,无论别人怎么说,其实一点也不重要。迟早这种精神也会被人们发现,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,让人们默默敬佩你、表扬你。
记得有一次,一场又一场的狂,连续几天吹击我们每一位村民,影响我们的生活。但也患难见真情,因为这时每一位村民们都感受到了书记对村民的爱,感受到了书记对工作的认真、尽职。那时大雨已经给人们带来很多伤害:到处是水的足迹,犹如猛兽般侵蚀着人们的家园。到处是水灾的后遗症——房屋倒塌,供水正与人们展开着一场激烈的斗争,水洼洼的画像竟成了一道可怕的风景。此时,那些流离失所的人们都困惑,不知何去何从。正在这时,我们的书记犹如及时雨般出现在人们的面前,这时,人们心中都感到了一丝温暖。来到人们的跟前,书记看到那些正困惑不知何去何从的村民们,他正苦闷着为人们安排住宿。当他安排好给人们住的地方后,平时总是不笑的他,这时他脸上露出了一丝甜蜜的微笑。那紧皱的眉忽然张开了像一朵即将开放的骨朵。可当他凝望着满天的乌云的时候,那紧皱的眉又再此忧愁起来,他害怕村民会再次发生类似的事,担忧着村民的安危。——“多好的书记啊。”人们不禁从心里赞叹起来。我心里默默地想着:书记啊,你真得大伟大了,你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,真不亏是我们的好书记啊,我为有你这样的书记而感到骄傲,你是我们全村人们的典范,我们将永远记住你为人们做过的一切。虽然你平时总是不爱笑,但是这全是工作带来的压力,让你不得不觉得工作的重要,时间的紧迫。
书记啊,书记,你真的太伟大了,让我不得不敬佩你。你的身影,你的踪迹,你的脚印,在我的脑海里总是那样记忆忧新。你真得太好了,在人们的心中你总是那样高尚,那样值得我们敬佩,表面看你虽然很轻松,但在内面看你却为了人们默默的奉献了多少,吃苦而耐劳地为人们做着一些不留名的好事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帮助着村民们,无声无息的付出一切。用自己珍贵的时间换来了对人们有意义,有价值的事。尽管时间是那样来去匆匆,但你却把它利用得非常有价值,让它对大家都有重要的用处,你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为人们做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,真得让我觉得你非常伟大、无私。你用你那不知做了多少好事的双手,每天为人们付出了一切又一切。我心里不禁不由自主叹了叹:多好的书记啊,每天你总是那样默默地为人们做出贡献,你似乎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,你对工作的极度负责和热情,不得不让人从心里作出感叹。
身为一村之记,应该继续发扬那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的精神,挖掘身边一些平时值得学习的精神。身为村民的我们也应该学会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,细心发现流传的传统精神,挖掘附在有这种精神的人们,发扬这种有着独特魅力的精神、牛的精神。身为书记应该用自己的精神去感动村民,用自己的双手去耕耘人们的心田,吃苦耐劳地默默为人们付出一切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……身为横沥人,我们有责任发扬牛的精神,有义务挖掘百年的牛墟精神,勤勤恳恳、默默奉献、吃苦耐劳的做好每一天。